手機NFC車鑰匙可以啟動車輛嗎(nfc功能可以當車鑰匙嗎)

前言

NFC手機有什麼用呢?如果我告訴你:NFC手機可以充當寶馬車的鑰匙,你會不會很心動呢?

當我把NFC手機的這項功能告訴我身邊的人,他們都很無所謂。甚至有人調侃我:想要用這個功能,你得先有一輛寶馬車。最便宜的寶馬車都要20多個W,你有嗎?

聽到這些人的調侃,我突然覺得NFC手機的這項功能不是給我們這些普通人準備的。要知道國內汽車保有量,能開得起寶馬汽車的使用者不超過10%。

這樣看來,NFC功能是不是個雞肋呢?其實不然,NFC功能的應用場景很多,關係到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合理的使用NFC功能,我們的生活將會變得更加便捷,節省很多時間。

值得關注的是NFC技術發展了20多年,時至今日,仍然有不少手機還未採用NFC功能,這是為何呢?

NFC功能有哪些應用場景?

在此之前,我們看看NFC功能有哪些用處,它對人們的生活有哪些改變?

第一,如果你領取了數字人民幣,且你的手機支援NFC功能,那麼你就能用該項功能支付數字人民幣。隨著數字人民幣的普及,NFC功能會越來越受重視,這是一種發展趨勢。

第二,用手機傳輸資料有哪幾種方法呢?有的人用網路來傳輸資料,還有人用藍芽傳輸資料。其實NFC也可以傳輸資料,使用者可以開啟NFC功能,把手機放在相關裝置的感應區傳輸資料。

第三,很多人上班的時候會忘記帶工牌,這個時候你可以通過NFC功能,把工牌的資訊傳輸到手機上,這樣手機就變成了一個電子工牌,方便使用者上下班。

第四,隨著科技的發展,很多家庭在裝修的時候,把舊式門鎖換成智慧門鎖。而手機的NFC功能可以開啟智慧門鎖,方便使用者回家。

第五,NFC應用最廣泛的功能是公交卡功能,這個功能讓使用者不用購買公交卡,可以在全國各地刷NFC坐地鐵、坐公交。

由此可見,NFC的應用場景還是非常多的。作為手機的配置引數之一,我認為NFC應該成為標配。

很可惜,NFC功能只存在1500元以上的機型,1500元以下的手機很少看到NFC功能。

是NFC的成本很高嗎,所以1500元以下的手機才不支援NFC功能?其實不然,小米創始人雷軍表示:NFC線圈的成本也就20元,對手機的成本影響不大。

所以NFC功能還未在手機上實現普及,我認為有以下三個原因。

2,原因一:NFC比較小眾,沒有NFC功能,使用者也能正常使用手機

一臺手機有很多功能,諸如5G網路、拍照、充電、防水級別、3.5mm耳機孔、揚聲器、散熱部件、藍芽技術等。

在這些功能中,手機拍照體驗、充電是很重要的功能,而防水級別、3.5mm耳機孔就是非必要功能。

這也是很多手機取消3.5mm耳機孔,不支援IP防水防塵的根本原因。

和防水級別、3.5mm耳機孔一樣,NFC也不是必要的功能。對於使用者而言,NFC僅是錦上添花的功能,卻不是雪中送炭的作用。

有意思的是很多使用者的手機都搭載了NFC功能,但他們的手機從買回來開始,到換新機結束,都不知道自己的手機有該項功能。

由此可見,NFC功能還是太小眾,人們對NFC的認知還有待提升。

3,NFC功能和二維碼功能重疊,這影響了NFC功能的推廣

NFC功能最大的作用就是刷公交卡,可是這個作用已經被二維碼給取代了。

以深圳為例,當你坐公交車我、地鐵的時候,你可以開啟微信小程式深圳通。通過這個小程式生成的二維碼,你就可以乘坐公交車、地鐵,非常方便。

除了深圳通外,全國各大城市都推出自己的通行小程式。通過這些小程式,你可以在全國各地通行。反觀手機NFC就無法做到全國通行,它需要手機廠商和各個城市進行協商,協商通過的話,該城市才能支援NFC刷公交卡、地鐵。

不管是刷卡範圍而言,二維碼交通出行都要NFC交通出行更方便、更省錢,這也是使用者喜歡掃碼出行的重要原因。

4,NFC功能的隱形成本較大,不僅僅是20元的NFC線圈成本

以小米手機為例,截止2020年,小米NFC支援的城市超過300家。而全國一共有670多座城市,這300家的城市不到全國城市一半。

即使如此,小米公司能夠讓小米NFC在全國300多座城市使用,這是非常厲害的事情。要知道手機NFC能夠刷當地的交通卡,這需要用手機廠商和當地的交通部門進行協商,需要花費較大的人力、物力。

小米NFC可以同時在300座城市刷交通卡,這裡面的支出是一個非常大的數字。由此可見,NFC功能的隱形支出遠比20元的NFC線圈要高,這也是NFC無法在1500元以下機型普及的原因。

5,開通NFC交通卡功能,竟然要收開卡費,這增加了NFC的使用門檻

我算是比較早使用手機NFC功能的使用者,和大多數使用者一樣,用手機NFC刷交通卡是我使用NFC功能的主要用途。

那個時候,在NFC功能中開啟深圳通是需要開卡費的。如果我沒記錯你話,這個開卡費和實體卡的價格一樣,都是20元。

為了開啟一項電子交通卡,你使用者還需要20元的開卡費,這無形增加了使用者的使用成本,也讓手機NFC刷交通卡的門卡提升。

後來微信小程式出現,人們直接用深圳通小程式刷卡坐公交車、地鐵,無需開卡費。

面對小程式的衝擊,在手機NFC裡面開通深圳通就停止收費了。由此可見,在NFC功能中開啟電子交通卡幾乎沒有成本,純粹是商家盈利的方式。

使用NFC刷交通卡,還需要付開卡費,這樣的功能想要普及,我認為不切實際。

6,智慧手機內部空間小,為了節省空間,手機廠商只能取消NFC線圈

有人說智慧手機的記憶體空間是寸土寸金,手機廠商既要手機做到輕薄,質感更高,又要手機功能儘可能完善。

為了保證這兩點,手機廠商是把能省的功能都省了,把重要的功能加強,以此吸引顧客購買。

以1500元以下的手機為例,這些手機的電池容量都非常大,電池容量在4800—5100毫安之間。比如榮耀40X、紅米note11Pro等,

電池容量越大,那麼電池的體積就越大。為了保證手機內部空間合理利用,又節省成本,手機廠商就只能取消NFC線圈了。

由此可見,NFC功能無法被採用,這是1500元以下手機權衡利弊得出來的結果。

7,寫在最後

為什麼NFC功能無法普及呢?總結起來有以下四點。

第一,NFC功能比較小眾,不是使用者必須要使用的功能。

第二,小程式和NFC功能重疊,影響NFC功能的推廣。

第三,NFC功能你隱形成本較大,對手機廠商是一個負擔。

第四,早些年,開啟NFC交通卡要收開卡費。

第五,手機內部空間小,需要佔用的零部件太多。為了提高空間利用率,只能閹割NFC功能。

NFC一項非常實用的功能,自從NFC開卡費取消後,消費者用NFC功能刷交通卡已經沒有經濟上的壓力,所以我認為1500元的手機也應該支援NFC功能。

如果手機沒有NFC功能,大家還會購買這款手機嗎?

(以上圖片來源於網路,侵權必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