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內容稽覈員是個什麼樣的工作(網路稽覈員的工作怎麼樣)

近期,內容安全稽覈從業者們再次為社會聚焦。

網際網路內容正以指數規模增長。為了約束內容亂象、規範平臺運營,相關監管部門和行業協會近年來頻頻出手整治,在“加強稽覈能力建設”“健全內容稽覈機制”“建立內容稽覈標準細則”等方面不斷作出要求。“網際網路資訊稽覈員”也成了維護網路內容安全、營造清朗網路空間的絕對剛需。

如今,稽覈工作已成為各大平臺內容釋出的前置步驟,直接影響著內容資料。內容安全稽覈相關從業者應具備哪些素質?有哪些工作要求?為什麼要重視這一群體?南都大資料研究院從十餘家主流音視訊直播平臺的招聘資訊中搜集稽覈崗位相關內容,試圖觀察梳理該群體的職業現狀,作出解答。

嗶哩嗶哩、抖音等稽覈崗位需求多

*根據各平臺招聘官網釋出“稽覈”相關崗位數量統計,統計時間截至2月11日

南都記者以“稽覈”為關鍵詞在14個主流網際網路平臺官方招聘渠道搜尋發現,均設有相關崗位招聘資訊,其中以嗶哩嗶哩崗位需求量最高,在B站官網的社會招聘主頁裡,“稽覈”相關職位達41個,其次是抖音、快手、微博、小紅書等平臺。

稽覈崗位按形態、領域、職責細分

2017年,《網路產品和服務安全審查辦法》出臺。2018年,今日頭條、快手等平臺紛紛擴招稽覈團隊。2020年6月,人社部官網釋出公告,擬增設“網際網路資訊稽覈員”工種。如今,國家網信辦等有關部門新出臺的政策檔案不斷強調“加強稽覈能力建設”“健全內容稽覈機制”,內容稽覈行業也已形成一定從業規模,“資訊稽覈”崗位不斷細分。譬如,按形態分為語音、直播、短視訊、圖文等;按領域分為遊戲、版權、電商、廣告、文學等;按職責分為稽覈專員、稽覈主管、風控演算法工程師、稽覈策略專家等。

除了十幾個小時盯著直播、視訊視窗,監控彈幕、評論,處理使用者舉報的稽覈專員,在日漸完備的稽覈體系下,一線稽覈崗位工作職責變得更加精細、具體。

例如,“直播稽覈標準專員”,主要職責是收集線上直播內容新風險和行業動態,進行內容風險評估,優化稽覈標準效果評估體系等;“稽覈質檢”則需要按照稽覈標準,對稽覈結果進行質量檢查,挖掘業務潛在風險,協助稽覈規則優化等;“稽覈培訓專員”主要參與稽覈規則的維護、制定、傳達和講解,根據業務需求定期開展專項培訓,提升稽覈人員業務水平等;“稽覈運營專員”,負責指導稽覈不通過案例,持續推動稽覈工具優化、制度迭代,不斷提升稽覈效率等。

“抗壓”“夜班制”是稽覈員招聘要求“標配”

梳理各平臺內容一線稽覈員崗位招聘資訊發現,同類崗位均有通宵班、節假日上班的情況,同時不約而同地強調了應聘者需要有較強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抗壓能力,能夠接受工作時間特殊性。

例如,西瓜視訊正在招聘的內容安全編輯崗位資訊強調,要求具備一定的抗壓能力,服從工作安排,接受倒班制和夜班制;喜馬拉雅在西安招聘的文學稽覈崗位,則明確標註了三班倒排班制:時間分別是08:00-17:00、15:00-24:00、22:00-次日08:00,一個月3-4個通宵班,要求應聘者有良好的心理調節和抗壓能力,能接受輪班、倒班、夜班安排。

崗位工作地向二、三線城市遷移

薪資區間以每月4k-8k居多

南都記者注意到,在部分平臺稽覈崗位招聘資訊中,標註了“外包”。據悉,近年來,隨著各公司稽覈系統的越發完善,稽覈團隊也從大城市遷往人力成本更低的地區,或交給外包公司,把稽覈基地建立在武漢、南京、蕪湖、鄭州、成都、重慶、濟南等城市。例如,嗶哩嗶哩招聘的稽覈崗位,超五成分佈在南京、蕪湖、武漢等地;快手超五成相關崗位分佈在成都、武漢、天津、哈爾濱等地;小紅書超六成相關崗位駐紮在武漢。

從整體招聘資訊稽覈崗位所在地分佈來看,呈現以二線城市為主、一線、三線、四線城市為輔的紡錘形分佈。據有關報道,內容稽覈產業分佈格局逐漸明晰——“天津、濟南是北方的兩大基地,西安是西北地區基地,重慶、成都負責西南地區,武漢則負責華中地區”。

與此同時,稽覈員的招聘門檻也在降低,從業者以畢業生、一到三年工作經驗的人群、大專或以上學歷為主,沒有專業限制。

南都記者還注意到,在各大招聘網站上公佈的招聘資訊中,B站及其他各網際網路企業,如位元組跳動、騰訊、小紅書、快手等公司基層稽覈員同類崗位均處於長期招聘的狀態,整體薪資區間以每月4k-8k之間佔比較多,稽覈組長職位薪資可達10k每月。

出品:南都大資料研究院

資料採集分析:南都記者 張雨亭

設計:張博

資料來源:嗶哩嗶哩、抖音、快手、微博、小紅書、soul、虎牙、鬥魚、喜馬拉雅、蜻蜓FM、西瓜視訊、愛奇藝、TT語音、微信視訊號官方招聘網站、前程無憂51Job、BOSS直聘、獵聘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