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電腦idea一開啟就閃退怎麼回事(新款macpro執行idea閃退怎麼辦)

現象

Mac book pro對IDEA進行了一些變更(例如安裝外掛、agent、升級)後,啟動發現應用閃退,IDEA這時可能對錯誤提示不夠友好,令愛折騰的你,不知道問題在哪?無論怎麼重灌應用或替換應用版本都不行。

核心:找到應用閃退的原因

自己定位,在Finder中,點選左側邊欄“應用程式”選項,在右側應用列表中,找到該應用。右鍵,選擇“顯示包內容”,開啟應用的contents,這裡存放的是應用程式解壓檔案。

找到MacOS目錄,雙擊啟動指令碼idea,會彈出shell對話方塊,帶有程式啟動的日誌,包括錯誤時的錯誤日誌。例如我這裡的之前用的agent包被移動了位置,找不到檔案了。

   

顯示應用包內容

   

找到啟動指令碼,雙擊執行

   

自動彈出的啟動日誌視窗(可以看到錯誤資訊)

解決問題

依據上步的提示,修正問題。

例如我這裡是拖拽安裝了某個agent之後,再次啟動就出錯了。提示“某路徑/idea.vmoptions”檔案某一行報錯,無法關聯到檔案。修復方法有兩種,一是找到缺失的檔案,放到錯誤資訊提示的路徑。另一種是直接刪除這行配置,先保證正常執行,如果需要再重灌,再按外掛或agent教程安裝。

這裡還要注意一點,程式執行期會對啟動的配置檔案會做快取,在使用者的Library目錄下。而這個目錄在Finder中是隱藏的(Finder預設不展示隱藏檔案和目錄),如下圖。

   

IDEA執行期配置檔案路徑

啟動時報錯需要修改的配置檔案可能是在這個目錄下,因此有可能先要令Finder顯示所有檔案。 Finder顯示所有檔案,執行的命令如下(這個命令對當前已開啟的視窗無效,所以需要關閉所有已經開啟的Finder視窗):

defaults write com.apple.finder AppleShowAllFiles -bool true;killall Finder

解決完問題後,記得恢復回去,避免後續操作誤刪隱藏檔案。

defaults write com.apple.finder AppleShowAllFiles -bool false;killall Finder

總結

應用出現問題時,可以以日誌為線索進行排查,省時省力。

儘量避免盲目重試、修改,一是胡亂清理檔案造成重要檔案丟失,二是浪費時間。

以上方法理論上對Jetbrains工具集的閃退問題通用,可以給大家在處理這類問題時,提供一個解決問題的方向,希望對大家有幫助。